首页
/
每日頭條
/
圖文
/
果糖是不是水果中的糖
果糖是不是水果中的糖
更新时间:2026-06-09 07:21:38

來源:生命時報

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範志紅

最近,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,大量攝入果糖會傷害免疫系統。這篇新研究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力,有朋友問我,這是不是代表不能多吃水果?

果糖是不是水果中的糖(果糖水果中的糖)1

其實,果糖不僅傷害免疫系統,之前就有大量研究顯示,過量攝入會促進炎症,增加脂肪肝、糖尿病和痛風等多種疾病的風險。但是,果糖并不等于水果中的糖。對人體來說,果糖有3種來源,一是天然水果和水果幹。水果中的糖由3部分構成:葡萄糖、果糖和蔗糖,果糖隻是其中之一,水果中葡萄糖和果糖的量基本相當。二是糖和蜂蜜。日常家裡吃的食糖,包括綿白糖、白砂糖、赤砂糖、冰糖、紅糖等,主要成分都是蔗糖,其在腸道中消化吸收後,會分解成葡萄糖和果糖。蜂蜜中也有蔗糖、果糖和葡萄糖3種糖。三是工業化生産的果葡糖漿和其他果糖産品。果葡糖漿的果糖比例最高可以達到90%。果葡糖漿味道清甜,冰鎮之後更爽口,所以可樂雪碧等各種甜飲料裡都以它為主要甜味來源。在喜歡喝飲料的人群當中,甜飲料才是果糖的最大來源。

如果我們吃的是水果和水果幹,那麼除了果糖之外,還會得到其他很多營養成分和保健成分,比如維生素C、胡蘿蔔素和少量B族維生素,鉀、鎂等礦物質,膳食纖維和低聚糖,還有類黃酮等多種植物化學物。這些成分對預防營養素缺乏、降低炎症反應是有好處的。但如果攝入的是糖或果葡糖漿,那我們除了攝入了熱量,得到了糖分,其他什麼營養也沒有。關鍵是,在代謝糖的過程中還要額外消耗營養素,加快身體的營養耗竭。所以,吃水果和喝甜飲料,得到的健康效果大不一樣。

少量果糖攝入可能是有益健康的,比如對肝髒的葡萄糖代謝有益。配合澱粉類食物,在不增加碳水化合物總量的前提下少量攝入果糖,可幫助降低糖化血紅蛋白水平。但大量攝入就适得其反了。世界衛生組織和我國膳食指南都建議把一日當中的添加糖控制在50克以内,最好25克以内,這裡也包括了果糖的數量。如何把握好健康量,這裡提出幾個建議。第一,避免喝任何甜飲料。第二,日常家庭膳食中少加糖,喝粥、喝湯盡量不放糖,蜂蜜也要嚴格限量。第三,選擇含糖量較低的酸奶等食物。第四,水果的數量每天200~350克就好(去皮去核量),不要經常吃到1斤以上。第五,吃水果時,不要過度迷戀濃烈的甜味,甜度高的水果應當酌情減量。第六,不要大量喝果汁,哪怕是自己榨的或100%的果汁。第七,水果可以用來替代甜食,或替代部分涼菜,在用餐時少量食用,既能避免過量,又能發揮少量果糖對葡萄糖代謝的促進作用。最後要提醒的是,人體對果糖的代謝能力有遺傳差異,也有體質差異,消化不良者,以及胃腸道炎症患者,應當更嚴格地控制果糖的量,包括水果的量也應比健康人減少,吃時更應注意少量多次。

本文來自【生命時報】,僅代表作者觀點。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發布及傳播服務。

,
Comments
Welcome to tft每日頭條 comments! Please keep conversations courteous and on-topic. To fosterproductive and respectful conversations, you may see comments from our Community Managers.
Sign up to post
Sort by
Show More Comments
推荐阅读
深圳南山區租金分布圖
深圳南山區租金分布圖
根據廣東省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,2018年深圳本地新增人口數量為49.83萬人,應屆大學生和各方面人數量有28.5萬人,占57.2%。其中應屆大學生的數量是10.8萬人。正值畢業季,深圳又迎來不少大學畢業生,深圳住房租賃市場也到了傳統旺季。...
2026-06-09
世界公認三大足球天才
世界公認三大足球天才
在足壇,或許最不缺乏的就是天賦,足壇過往千千萬,也有着被媒體評價為“天才”的球員。而作為足球強國的法蘭西,依然也誕生出了不少天才球員,但從天才成為球星需要巨大的磨煉,但很多時候,這些“天才”卻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,最後泯然衆人矣。提起迪亞比,...
2026-06-09
共享ktv能做嗎
共享ktv能做嗎
新華網北京8月4日電(記者陳聽雨)就像共享單車一夜間“席卷”全城一樣,貌似電話亭的共享KTV悄然“占領”了商場、影院、購物中心等商業區。今年以來,牢牢抓住了碎片化時間和“孤獨經濟”消費主力的共享KTV,在資本力量的驅動下,正呈現“大躍進”式...
2026-06-09
希臘遠古衆神名字
希臘遠古衆神名字
希臘遠古衆神名字?在古希臘神話中,很多女神的名字都很難記但是“雅典娜”這個名字卻既好聽又好記她是智慧女神,又是戰争女神是入得朝堂又上得戰場的典型代表,今天小編就來說說關于希臘遠古衆神名字?下面更多詳細答案一起來看看吧!希臘遠古衆神名字在古希...
2026-06-09
怎樣查詢行程卡14天移動軌迹
怎樣查詢行程卡14天移動軌迹
三大運營商日前面向手機用戶開通短信查詢“行程軌迹”服務。工信部今天消息,截至2月18日12時,已向全國手機用戶普發服務提示信息16.7億條,目前已完成超5000萬次查詢服務。據介紹,為支持複産複工,幫助返崗複工的用戶證明自己近期所到訪過的地...
2026-06-09
Copyright 2023-2026 - www.tftnews.com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