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/
每日頭條
/
圖文
/
油炸食物産生什麼效應
油炸食物産生什麼效應
更新时间:2026-06-09 04:20:00

油炸食品是個神奇的存在,看似油膩膩,卻好像永遠都吃不夠。

油條、油餅是上班族鐘愛的早點之一;逢年過節,炸麻花、炸魚、炸丸子更是必不可少的菜肴;孩子們最愛的食物,也少不了炸雞腿、炸薯條……

油炸食物産生什麼效應(一項涉及10萬人的研究證實)1

但就是這樣一份美味的食物,危害遠超你的想象,不僅讓你發胖,甚至會增加死亡風險。

《生命時報》采訪專家,總結油炸食品的“罪行”,并傳授減油方法躲避危害。

受訪專家

愛荷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包巍

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 阮光鋒

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專家 沈雁英

廣西中醫藥大學教授、廣西營養學會副理事長 馬力平

油炸食品讓死亡風險升高

近日,發表在《英國醫學雜志(BMJ)》上的一項最新分析表明,經常吃油炸食品,特别是炸雞或炸魚的人,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的風險均顯著升高。

油炸食物産生什麼效應(一項涉及10萬人的研究證實)2

圖片來源:《英國醫學雜志(BMJ)》官網截圖

這一結果來自美國女性健康倡議研究,研究者納入10萬餘名50~79歲的絕經後女性,進行了長達20多年的前瞻性随訪觀察。

  • 與不吃油炸食品的人相比,每天至少吃一份油炸食品的人,死亡風險增加了8%;在油炸食品中,炸雞和炸魚(貝類)的危害尤其明顯。
  • 與不吃油炸食品的人相比,每周至少吃一份炸雞的人,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風險分别增加13%和12%,每周至少吃一份炸魚(貝類)的人,全因和心血管死亡的風險則分别增加了7%和13%。

在校正體重指數後,該結論仍然成立。

研究人員分析,這可能是因為經常吃油炸食品的女性,通常生活習慣也比較差,且整體飲食質量較差,比如愛吃高油高糖食物等,總熱量攝入較高。

油炸食物産生什麼效應(一項涉及10萬人的研究證實)3

就此結果,《生命時報》記者采訪了該研究負責人、愛荷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包巍。

他解釋說,油炸産生的一種物質會使炎症反應增加,且油炸後,食物中健康的不飽和脂肪有所損失,不健康的反式脂肪含量卻會增加,這些都不利于血管健康。

如果進行反複油炸,食物中所含的脂肪還會促進壞膽固醇(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)的生成,導緻動脈粥樣硬化。

為什麼吃炸雞炸魚的風險相對更高?

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認為,這可能是因為雞和魚中的脂肪含量比土豆更高,被油炸後生成的“壞膽固醇”也更多,從而對身體造成更大危害。

專家最後提醒,無論炸雞、炸魚、炸薯條,或是其他油炸食物,都被确認為導緻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,都應當少吃。

一口油炸食品6種傷害

油炸食品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垃圾食品之首,它的“惡行”主要有以下幾點。

不利于控制體重

油炸過程中,澱粉極易吸收大量油脂,而脂肪是含能量最高的。

油炸主食的熱量到底有多高?100克面粉制成饅頭,熱量360千卡;炸成油條後,能量高達626千卡。

吃100克油條所攝入的能量,大約要走13500步(相當于中速步行135分鐘)才能消耗掉。

如果再把油炸主食,如油條、炸糕、麻花、江米條等蘸上白糖食用,就無疑是“肥上加肥”。

油炸過程易産生緻癌物

油炸速食是各種緻癌物的聚集地:

  •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(肉類)在油炸過程中會産生緻癌物雜環胺。
  • 富含脂肪(肉類)的食物油炸會産生緻癌物苯并芘。
  • 富含澱粉(土豆等)的食物油炸時會産生緻癌物丙烯酰胺。

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明确建議,日常飲食中最好不吃腌制、辛辣、熏制、油炸食品。

油炸食物産生什麼效應(一項涉及10萬人的研究證實)4

生活中最好多種烹調方法共用,煮、焯或用微波爐加熱,這些都比油炸、燒烤要較少産生丙烯酰胺。

加重腸胃負擔

像炸雞塊、炸油條短時間内讓人感到很飽,除了它們高熱量外,更重要的原因是難以消化,給腸胃增加了負擔。

油炸食品比較堅硬,可能會傷害到柔軟的腸胃,如果還加入了過多的鹽,會直接刺激腸胃。

營養價值低

高溫油炸過的食物中,各種營養素會被消滅殆盡。

比如高溫會使蛋白質變質,破壞無機鹽和一些脂溶性的維生素(維生素A、胡蘿蔔素等),妨礙人體吸收。

而且人們吃完油炸食物後會覺得非常飽,沒有再吃蔬菜、水果等高纖維食物的空間,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。

“壞”脂肪重災區

反式脂肪常作為原料用來制作餅幹、曲奇、面包、油炸食品等,不僅極易讓人發胖,還會降低記憶力,引發心腦血管疾病。

讓人越來越笨

不少油炸食品和膨化食品中含有硫酸鋁鉀或硫酸鋁铵的膨松劑。

如果吃了太多含有這種膨松劑的食物,首先最容易損害腦組織,可能導緻老年性癡呆症的發生。

油炸食物産生什麼效應(一項涉及10萬人的研究證實)5

高溫會使食物的B族維生素受到損失,而它是預防老年癡呆的重要營養素之一。

5個細節減少傷害

盡管不推薦大家吃油炸食品,但如果你偶爾特别想吃,以下5個妙招能幫你将危害降到最低。

1、油溫低、時間短

油炸食物時,溫度以五六成熱為佳,一次别放太多原料,炸好後立即撈出,減少油炸時間。盡量選擇飽和程度高的油。

油炸食物産生什麼效應(一項涉及10萬人的研究證實)6

2、食物切小塊

小塊食物容易熟,避免了反複長時間用油烹炸的弊端。

3、勤用吸油紙

食物炸完裝盤前,最好把炸好的食物放在廚房專用的吸油紙上1~2分鐘,充分吸走多餘的油。

4、搭配新鮮果蔬

蔬菜和水果富含膳食纖維、維生素,有助于減少油炸速食帶來的危害。如果先吃一些後再吃油炸食品,會産生飽腹感,自然而然能少吃一些。

油炸食物産生什麼效應(一項涉及10萬人的研究證實)7

5、口服維生素補充劑

長期吃油炸食品會造成體内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的缺乏,老人和孩子可以在醫生指導下補充口服維生素。

本期編輯:王曉晴

版權聲明:本文為《生命時報》原創,未經授權謝絕轉載。

,
Comments
Welcome to tft每日頭條 comments! Please keep conversations courteous and on-topic. To fosterproductive and respectful conversations, you may see comments from our Community Managers.
Sign up to post
Sort by
Show More Comments
推荐阅读
周筆暢奔跑吧兄弟在第幾期(從極限男人幫到鄧超鹿晗)
周筆暢奔跑吧兄弟在第幾期(從極限男人幫到鄧超鹿晗)
  就算是在普通人的世界裡,真正的友情都非常難得,更何況是娛樂圈呢?   一腳踏入這個圈子的時候,就已經牽扯到各種各樣的利益關系了。   更何況如今娛樂圈裡也面臨着資源不夠分的情況,這也就意味着有些明星之間也是免不了要進行一番資源争奪。      所謂“既生瑜何生亮”,有争奪就會結下梁子,哪怕是之前關系再好的朋友,日後也極有可能會撕破臉皮。   話雖如此,難...
2026-06-09
地下城堡2 雲之國攻略(地下城堡2史上最豪華福利活動)
地下城堡2 雲之國攻略(地下城堡2史上最豪華福利活動)
  經典的地牢探險與模拟經營手遊《地下城堡2》将于1月17日推出年度重制版。從遊戲畫面到人物角色都将全面換新,并且會有新的玩法内容更新。      圖1:年度重制版1月17日上線   随着本次更新,遊戲内也将開展各式各樣的福利活動,這在之前的版本中都是沒有的。單看禮包就囊括了登陸、充值等多種類型的禮包,讓人目不暇接。   回家的誘惑一:全服送SS英雄   本...
2026-06-09
弱者如何讓自己立于不敗之地(懂得弱者道之用)
弱者如何讓自己立于不敗之地(懂得弱者道之用)
  老子在《道德經》第40章中說:“弱者道之用。”是什麼意思呢?   “弱”,柔弱;“用”,作用。這句話的意思是,“道”的作用是柔弱的。   一說到柔軟,人們自然會想到軟弱無力,像林黛玉一樣,弱不禁風,弱風扶柳一般嬌弱,經不起風吹雨打。   老子所說的“道”,其中的一個内涵就是指規律,規律是客觀存在的,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,這就決定了人隻能服從規律,按客觀規律...
2026-06-09
天津港現狀(天津港四變)
天津港現狀(天津港四變)
        在中國北方最大的綜合性港口天津港,來自美洲、歐洲、東南亞的貨物在此集結轉運,服務國内國際雙循環。夏德崧攝(中經視覺)   面朝渤海,心向遠洋。   2019年1月17日,在天津港考察時強調,“經濟要發展,國家要強大,交通特别是海運首先要強起來。要志在萬裡,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、綠色港口,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‘一帶一路’”。   ...
2026-06-09
從此江湖再無的詩句(天下獨步的步非非妙境的非)
從此江湖再無的詩句(天下獨步的步非非妙境的非)
     ​   步,非,煙! 天下獨步的步,非非妙境的非,煙華鼎盛的煙。步非煙這樣解釋自己的名字。   有人說步非煙是武俠作家的“超女”,甚至她的讀者自稱“煙絲”。她的走紅是比較快,因為确實是兼具了實力與偶像元素的武俠寫手。實力,因為她是才女;偶像,因為她是美女。      ​   ​   她的作品文字妖娆豔麗,想象精彩奇特,意境恢宏壯闊。使其成名的《武林...
2026-06-09
Copyright 2023-2026 - www.tftnews.com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