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/
每日頭條
/
生活
/
哪些食物對你的骨骼有好處
哪些食物對你的骨骼有好處
更新时间:2026-06-09 16:21:31

邱醫生我父親今年70歲了身體不是不好,之前一直想給他買一些營養品但是不知道應該吃什麼,但是最近老家附近新開了賣老年專屬營養品公司,老人家花了上萬元買了一堆,所以想了解一下老年人吃什麼營養品好,這些買了能不能吃?

哪些食物對你的骨骼有好處(這7大營養對于骨骼很大作用)1

老年人在選擇營養品方面也是注意,往往是高血壓,高血脂,糖尿病,骨質增生,冠心病,缺鈣等等疾病的高發年齡,可以選擇一些魚油,卵磷脂,蜂膠,鈣劑,多種微量元素類的保健品。人少吃動物性脂肪(魚、禽除外)的食物,還應限制能量及食鹽的攝入量,供給足量的蛋白質,适當補充一些維生素及微量元素。

哪些食物對你的骨骼有好處(這7大營養對于骨骼很大作用)2

老年人骨骼随着年齡增長而退化因此需要補充相關營養品。一般認為,人的年齡在45至59歲為老年前期或初老期,60歲至89歲為老年期,90歲以上為長壽期。随着人的慢慢變老,身體的内各器官也在悄無聲息地退化着,骨質疏松等相關骨科病也悄悄地找上了門。骨骼會大不如從前,因此大家要注重提前保養,其實骨頭就像個“鈣倉庫”,人體99%的鈣都儲存在骨頭裡,但是強健骨骼不能光靠補鈣,

下面給大家介紹骨頭最需要的7種營養。

鈣與骨骼關系及作用

鈣經胃腸吸收,進入血液,形成血鈣(即血液中鈣的含量),再通過骨代謝,把血鈣進行鈣鹽沉積,形成骨骼。不是說鈣吃得越多,形成的骨骼就越多。血液中鈣的含量必須保持在一定水平,過多或過少都不行。過量補鈣,血液中血鈣含量過高,可導緻高鈣血症,并會引起并發症,比如腎結石、血管鈣化等。

而不少老年人喜歡通過服用藥片來補鈣,實際上,鈣片補鈣的作用并不明顯,通過食物進行補鈣才是最佳選擇。

含鈣食物:牛奶,蝦皮,海帶,豆制品等。

哪些食物對你的骨骼有好處(這7大營養對于骨骼很大作用)3

維生素D對于骨骼作用

維生素D缺乏會引起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,增加骨吸收,從而引起和加重骨質疏松。維生素D和鈣搭配是預防骨質疏松的基本藥物,使用劑量為800-1200IU/天,還可以與其他藥物聯合使用。

維生素D水平越低,骨關節炎嚴重程度越高...維生素D的多領域效用直接或間接影響骨骼、關節、軟骨、肌肉等的作用,因而臨床上增加适量的維生素D補充劑對于骨關節炎的症狀緩解及疾病治療都具有積極的意義。

補充維生素D還可以改善和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局部及全身的骨質疏松,是一種安全、有效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常規輔助治療方法。目前維生素D的作用已不再囿于調節鈣磷代謝和維護骨骼健康,其多種骨骼外作用也逐漸被關注,維生素D已成為臨床及基礎研究的熱點

哪些食物對你的骨骼有好處(這7大營養對于骨骼很大作用)4

蛋白質與骨骼關系

前段時間,美國約翰·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稱,在對大鼠和人類細胞的實驗中,研究人員向其細胞内加入一種細胞蛋白信号後,發現該信号可以在選定的幹細胞中同時驅動骨骼和脂肪的形成,從而有利于骨骼生長。

其實人體骨骼中22%的成分是蛋白質,而且以膠原蛋白為主。有了蛋白質,人的骨骼才能像混凝土一樣,硬而不脆,有韌性,經得起外力的沖擊。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和多肽有利于鈣的吸收。如果長期蛋白質攝入不足,不僅人的新骨形成落後,還容易導緻骨質疏松。平時多吃點蛋類、奶類、核桃、肉皮等富含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食物。有患者問過,可不可以食用蛋白粉保健品,覺得這樣方便快捷。其實,一般人不需要額外補充,蛋白質攝取過多反而對骨骼不利的

哪些食物對你的骨骼有好處(這7大營養對于骨骼很大作用)5

鉀促進骨骼生長與新陳代謝

人體每個細胞都含有鉀元素,骨骼也不例外。它的主要作用是維持酸堿平衡,參與能量代謝和神經肌肉的正常功能,鉀對于骨骼的生長和代謝是必不可少的。鉀能夠防止鈣流失,使骨骼更硬朗。

富含鉀的食物有:香蕉、橙子、李子等水果,西紅柿、土豆、菠菜、山藥等蔬菜,以及紫菜、海帶等海藻類食品。

哪些食物對你的骨骼有好處(這7大營養對于骨骼很大作用)6

維持鈣穩态的鎂元素

鎂是一種細胞内陽離子和多種酶系統的輔因子,是維持鈣和鉀穩态所必需的礦物質元素。低鎂血症可能損害成骨細胞功能,降低PTH和1,25-二羟維生素D的産生或作用,并增加破骨細胞的活化。雖然目前,沒有證據支持在其他健康成人中給予鎂補充劑。不過為了我們的骨骼大廈,适量補充一些富含鎂的食物是沒有問題的。

富含鎂的食物:紫菜、全麥食品、杏仁、花生和菠菜等

哪些食物對你的骨骼有好處(這7大營養對于骨骼很大作用)7

骨維生素K降低骨折風險

骨鈣素是骨礦化中重要的非膠原骨基質蛋白。維生素K是γ-羧化酶的輔助因子,對骨鈣素的γ-羧化是必需的,觀察性研究表明,低維生素K飲食與老年人骨折風險增加有關。雖然一些結果發現維生素K與骨密度之間的關系并不顯著相關。适量補充一些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是沒有問題的。

膳食中,蔬菜葉片的顔色綠得越深,維生素K的含量就越高。每天食用500克蔬菜,其中包含300克以上的深綠葉蔬菜,就能有效補充維生素K。

哪些食物對你的骨骼有好處(這7大營養對于骨骼很大作用)8

維生素B12與骨骼關系

可以支持骨骼健康和預防骨質疏松

保持足夠的維生素B12水平可以支持你的骨骼健康。

一項針對2500多名成年人的研究表明,缺乏維生素B12的人骨密度也低于正常水平。随着時間的推移,礦物質密度降低的骨骼會變得脆弱脆弱,導緻骨質疏松的風險增加。其他研究也表明維生素B12水平低與骨骼健康和骨質疏松症之間存在聯系,尤其是在女性中。然而老人身體很難吸收維B12,所以50歲以上人群和素食者,可适當服用補充劑,攝入标準是每天2.4微克。

富含維生素B12食物油:動物肝髒、貝類、瘦牛肉、全麥面包和低脂奶制品等

哪些食物對你的骨骼有好處(這7大營養對于骨骼很大作用)9

當然運動不能少

适當的運動是很重要的。骨骼系統的功能之一便是負重和運動,那些喜歡靜坐、不愛運動的人更容易導緻骨質疏松,而喜歡活動,肌肉發達的人,骨骼吸收的鈣也越多,骨骼會更堅硬。運動一方面通過機械力直接作用于骨,使肌肉、骨骼變得粗壯有力;另一方面通過增加肌肉舒張和收縮,間接作用于骨,刺激骨的生長、發育,使骨密度增加,延緩骨質疏松症的發生。當然并非所有的運動都能增加骨量,通常隻有承重訓練、沖擊性訓練和抗阻力訓練等有助于增加骨量。

哪些食物對你的骨骼有好處(這7大營養對于骨骼很大作用)10

祝平安健康康(圖片來源網絡如有侵權聯系删除)

參考文獻:

[1] THE USE OF VITAMINS AND MINERALS IN SKELETAL HEALTH: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ISTS AND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ENDOCRINOLOGY (AACE/ACE) POSITION STATEMENT. Endocrine Practice , 2018.

[2] 陳家倫.臨床内分泌學[M].上海: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,2016.

《中國骨質疏松雜志》

《科學報告》

,
Comments
Welcome to tft每日頭條 comments! Please keep conversations courteous and on-topic. To fosterproductive and respectful conversations, you may see comments from our Community Managers.
Sign up to post
Sort by
Show More Comments
推荐阅读
鄭州關鍵詞優化外包
鄭州關鍵詞優化外包
一個網站做好了之後,隻是完成了第一步的工作,日後的運營和推廣工作同樣重要。鄭州網站推廣公司河南雲狐軟件科技有限公司根據自身多年的經驗,總結出以下的幾點。網站進行優化,網站的架構優化:結構優化,框架優化等。網站頁面優化:頁面布局,頁面設計優化...
2026-06-09
冰淇淋文案
冰淇淋文案
冰淇淋文案?今日份快樂,一個冰淇淋躺被窩吃雪糕,透心涼心飛揚,我來為大家科普一下關于冰淇淋文案?以下内容希望對你有幫助!冰淇淋文案今日份快樂,一個冰淇淋。躺被窩吃雪糕,透心涼心飛揚。冰淇淋那麼涼,哪來的熱量。表面上是雪糕,實際上是快樂探索儀...
2026-06-09
歲寒三友怎麼樣
歲寒三友怎麼樣
今天早晨,一位網友給我發了一張截圖,截圖來自一個“XX科普”的賬号,截圖内容顯示:梅花和臘梅不是一個物種,所謂的“歲寒三友”,不是指梅花、修竹和松樹,而是臘梅、修竹和松樹。被文人墨客膜拜了一千多年的“歲寒三友”,竟然錯付了?我隻能說,這個玩...
2026-06-09
藿香正氣混合飲料
藿香正氣混合飲料
近日,網絡上刮起一股“藿香正氣冰中式”的風潮。所謂“藿香正氣冰中式”,實際上就是将藿香正氣液加入有冰塊的水中,類似于美式咖啡,隻是将咖啡換成了藿香正氣水。更有甚者,直接将藿香正氣液加入冰美式中,以期将咖啡與藿香正氣液的味道中和,同時達到醒腦...
2026-06-09
魔獸世界9.15冰法天賦和輸出手法
魔獸世界9.15冰法天賦和輸出手法
《魔獸世界》中的冰法單體能力相比火法其實優勢并不大,但是具有一定的ADD順劈能力。下面請看《魔獸世界》10.0冰法單體循環構建思路,一起來看看吧。目前冰法數值嚴重不足,機制上延續了7版本以來的冰箭-冰風暴-冰槍填充,爆擊刷冰脈的體系屢次加強...
2026-06-09
Copyright 2023-2026 - www.tftnews.com All Rights Reserved